向往绿色……


纸 言 片 语

最  新  日  志

留  言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链  接



 
 
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3 22:24:00 | By: 凉月如眉 ]
 

真情、智慧、有效

               ——听课随感

 

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1010在塔山中心小学举办的绍兴市优质课评比的观摩活动。与我一样幸运的还有来自全市各地的几百名数学老师。塔小的多功能厅全是期待的眼神。作为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我真的非常珍惜这宝贵的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

七位各县的选手参加了最后的角逐。

这次参加评比的教学内容领域主要是数的运算和解决问题。根据抽签的情况,上午三节《乘法的初步认识》,一节六年分数乘除法中的《解决问题》,下午两节《三位数乘两位数》,一节《多位数乘一位数》。

这些课,似乎,从开始就让人有了一种盼头:一直以来,数学的许多评比课,观摩课很少涉及数的运算,大家往往喜欢挑一些概念性强的,动手操作可行的,或是有一定新意的教学内容。

一天下来,这些年轻老师高超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教学艺术,向在场几百名师生展示他们演绎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纷呈的名副其实的好课。可以说,七位老师各有各的风采,各有各的精彩,而这七节课,更是七节“可听、可看、可思考”的数学课。

第一节课,朴实无华,第二节课,娓娓动听,第三节课,设计新颖,第四节课,清新自然,第五节,张力十足,第六节,深掘教材,第七节课,幽默风趣。

一直以来,觉得数学课听起来不如语文课那样容易煸情,容易让师生心走得更近,数学课,就是那种淡而无味的课,如能做到数学课结构严谨,教师语言简洁,练习精选,就算是不错的课了。或许,学生也认为数学课就是冷冰冰的,只需算了再算的课而已。

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今天一个其数学本领仅限于计算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可以贡献于社会,因为廉价的计算器就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数学课,到底要什么?教什么?

一节《多位数乘一位数》的教学,似乎给了我答案。上课老师从容、镇定、幽默,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欲望被调得浓浓的,充盈着一种情感交流的快乐,充盈着智慧与真情。整节课学生积极性越来越高,会场越来越静。看到上虞傅老师、嵊州王老师以他们各自那超强的亲和力,独特的设计征服了在场的老师和孩子,蓦然觉得,数学课,仅仅从科学分析,语言简洁等让孩子来认识数学,是远远不够的,数学课,同样可以通过对学生的喜爱,对所教学科的喜爱,来融化孩子与自己心中的冰,来点燃师生智慧的火花,让学生潜能如花般地绽放,让学生的思维也跟着课堂变化而跳跃。

当然,这决定于个人的教学素养。假如同样把他们的教案给我,把那群孩子还到我的课上,我却上不出那样的味儿来。

活动安排表上,写着活动宗旨::真情、智慧、有效。不由想到了肖川博士《教育的智慧与真情》,他说,教育需要智慧与真情。“没有智慧,‘教育’就只是心灵和精神的一种牵累,一种‘认知结果的堆积’”;没有真情,我们将囿于冷漠、被动和机械,我们更难以发现和体味到教育世界的多彩与感动;“没有真情,‘教育’也就只是一种敷衍和应付”,所以,也就无“有效”可言。

所以不妨象傅老师那样,多一分幽默,多一些激励,象王老师那样多一丝亲和力,多一份智慧……相信,一定也能使每堂数学成为孩子中心中美好的回忆。

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幸福的,收获更是丰富的。

 
 
 
Re: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3 22:33:00 | By: wtxt226 ]
 
wtxt226希望能够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而且容易接受的讲课才是好课。
 
 
 
Re: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4 13:21:00 | By: 一苇(游客) ]
 
一苇(游客)现在都在研究计算教学了。
走过了一轮,那些高高在上的专家们终于发现,学生计算能力的退步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了。
如眉老师,能不能把听课记录整理来,分享分享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4 15:09:00 | By: xiaohe ]
 
xiaohe偶在家呆得不想上班了
 
 
 
Re: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4 19:16:00 | By: qingfeng ]
 
qingfeng
以下引用wtxt226在2008-10-13 22:33:00发表的评论:
希望能够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而且容易接受的讲课才是好课。

你又不是老师,怎么知道要这样?
 
 
 
Re:真情、智慧、有效——听课点滴
[ 2008-10-14 19:18:00 | By: qingfeng ]
 
qingfeng老师好,你的生活真的很丰富!祝你快乐!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