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绿色……


纸 言 片 语

最  新  日  志

留  言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链  接



 
 
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8-10-15 21:36:00 | By: 凉月如眉 ]
 
听课,到底记什么?
    经常在听课时不知道记些什么?
    博客上,一苇老师留言,希望我能把这次参加市优质课评比的听课记录加以整理,让大家分享。可是打开我的听课记录,内容记得乱七八糟,无所头绪,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整理。可能随着时间逝去,当初听课的一点想法就随之淡化而不留下什么了。“听着激动,想想心动,回来后一动也不动”说得就是象我这样的人吧?
    对于听课,实在不知道怎样去做记录?
    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偶有听课活动,总想把什么都记下来,老师的每句话,学生的每一个回答,师生的每一次互动,小组的每一次活动,一些意外,师生的表情……却因为记录速度慢,往往顾此失彼。慢慢地,听课笔记记录的内容有所取舍,只记一些重要环节,到现在,听课越来越不安分,常常因为看一些学生的表现,小组的活动,或是留恋于刚过去的一个精彩生成而傻傻地想着,记录本上就空白一片了。
    因为听课的时候无重点,记录的时候也无重点,以至于课后的评价也如蜻蜓点水,无高度、无深度。反思自己的听评课,或许就是这样了。
    想想自己应该算是个幸运儿,比其他的老师多了些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可是这么多的教研课,观摩课,评比课听下来,我自己的上课水平却没有提高,可能与听课的盲目性有很大的关系吧?
    不过,似乎很多老师都象我这样不知道如何记听课笔记。
    昨天在儿子的班上听一节语文课,课完后,我的本子上只有几个字而已,转过头看看几位同事的听课笔记,有的也如我一样。问同事:你在记些什么?她也不好意思地摇摇头。当然,有几个记了满满的两三页,要达到她们那样的程度,我只能去上速记班培训了……
    上半年有一次省的数学观摩活动,非常遗憾自己没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听说每节课都很优秀,于是,想办法借了兄弟乡镇去参加的一些老师的听课笔记,复印了下来。三位老师的笔记又各有特色:一位老师在教学流程一边只记一些环节,练习设计,偶有几句老师的话。而另一边全是写着学生的活动。一位老师只记老师的话,细到每一句表扬,过渡语句。还有一位老师的记录真是全,什么都有,什么都记。连一个学生回答时,另个的学生在做什么,老师在干什么都及时地注在一边……
    听课应该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而且也是一种方法技能。但可能与我一样有很多人都没有重视起来,坐在那里,能记则记,不能记就算,想写就写,不想写了就停手。而学校检查时,也从来没有留意每位老师的听课笔记到底在写些什么,只是数一下听课节次有没有达标而已。
    不管怎样,如何在听好课时做好记录,便于借鉴和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好课的记录应是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应该把如何记听课笔记也作为一次教研内容吧?下次集体备课,听大家的想法,听课如何听,如何去记?
 
 
 
Re: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8-10-16 10:01:00 | By: 访客JOEq2U(游客) ]
 
访客JOEq2U(游客)原来还这么麻烦的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8-10-16 13:12:00 | By: xiaohe ]
 
xiaohe偶觉得听课很累人的
 
 
 
Re: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8-10-16 14:31:00 | By: plum ]
 
plum看来做什么事情要做好都不容易呀,呵呵
 
 
 
Re: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8-10-20 14:30:00 | By: 一苇(游客) ]
 
一苇(游客)现在想想,这个不能怪我们,记忆中学校里从来没有学习过诸如“怎样记听课笔记”的内容。所以,我喜欢怎样记就怎样记了。
我们的听课笔记还要拿出去检查的,学校里每学期查两次。不知道查些什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听课,到底该做些什么?
[ 2009-5-21 0:42:00 | By: 访客13Al15(游客) ]
 
访客13Al15(游客)我也很困惑怎么听课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