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绿色……


纸 言 片 语

最  新  日  志

留  言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链  接



 
 
把真诚送给家长
[ 2009-3-12 9:44:00 | By: 凉月如眉 ]
 
­
      怎样与家长沟通,达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完美结合,真的是一门永远也学不完的学问。——在昨天与华的爸爸交流后感触特别深。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与许多不同类型的家长都有过或多或少的接触,通情达理、蛮不讲理、温文而雅、比较自卑的。无论是哪一种家长,也无论老师采用何种方法、技巧,只要出于真诚,并力求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一定能取得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昨天改华的作业时,面对那涂得不成样子的本子,想到他近来的种种表现,跟他说:傍晚请你爸留一下,老师有点事情。傍晚在校门口值周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华的爸爸,便去参加周前会了。会间,芬偷偷地跟我说:华还在教室不肯走呢!由于在开会,出去不好意思,便让芬替我发了个短信给华的爸,先表示歉意,然后告诉他我晚上打电话过去。谁料到会议结束后,我到办公室,华和他的爸爸也来了。惊讶之下才知道芬储存的手机号码是错的。至于那个短信,也不知道发给谁了。
      从四点等到五点三十分,他们等了一个半小时。我责备自己的大意。
      华的爸爸脸色有点难看,从他的语气里知道不是因为等的时间长,而是在看了华的作业后才生气的。华站在一边比较惶恐(他最怕爸爸发火)。
      让华和他爸爸坐了下来,我的话题是从去年最后一个月的学习说起,谈到了华的进步,谈到了那个时间里华对于数学的兴趣有多么浓,谈到了他劳动的积极,和率真的性格……华的爸爸脸色缓和了一些,时不时的插一些话。华的紧张也减缓了不少。看到这样,我呼了口气。说真的,无论怎样,我都希望与家长、孩子能在一种平和的气氛里交谈、沟通、商量对策。而不是一味地斥责孩子。我总觉得,面对家长,教师千万不要吝啬心中赞扬的话,需要把快乐的成长信息友好地传达给家长,如此一来,家长不仅会为孩子的成长进步感到欣慰,会为教师对孩子的关爱给予十分的肯定和感谢,更重要的是,使家长在感动中不知不觉产生了支持配合教师的“源动力”,而这个源动力,就是我所期盼的。
      与华的爸爸谈了半个小时,他始终都耐心地听着我的建议,当然,我不忘诚心地征求他对我的意见和建议,也诚挚地感谢他对我的支持与协助——这决不是客套话,确实如此。那等待的一个半小时足以证明。最后,我对他爸爸提了一个要求,回家后不要打骂孩子,华是那种善懂人意、聪明的孩子。说这话的时候,看到华忙不迭地点头,他的爸爸深表谢意。
      做这些,不要家长的谢,这只是我责任范围内的事而已。当自己成为孩子的家长后,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我知道,在家长眼里一个合格教师并不是我们教育者自己评价的那种,他们要的是一个负责,敢于说真话,会真心爱护学生的老师,而不是看你的张张荣誉证书。
      如果我们能用对学生的特别“用心”、真诚,那相信一定能换取家长的特别“放心”。
      只是,今天因为华的爸爸为了能与我及时交流华的事,等了一个多小时,让我十分十分的过意不去!看来,自己以后的工作还需要再细心些,周密些。好在今天是华的爸爸,那种通情达理的家长!
 
 
 
Re:把真诚送给家长
[ 2009-3-12 16:10:00 | By: 一苇(游客) ]
 
一苇(游客)确实,真诚,是纽带,一头是家长,一头是老师。有了这条纽带,沟通不是问题,把这条纽带递出去,作为老师,义不容辞。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