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绿色……


纸 言 片 语

最  新  日  志

留  言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链  接



 
 
再读《生命是一种缘》
[ 2009-3-30 10:18:00 | By: 凉月如眉 ]
 
      自己一有时间就挖“宝”,把以前的东西拿出来整理一下。星期天,挖出一本《生命是一种缘》,那是素素的文集。还有一本类似的小书《随缘不变心》。以前买一本书,总在上面写着何时何地买的。这本书上写着“1998年购于春风书店”,记不起来春风书店在哪里,却知道自己早与素素相识了。因为素素,也认识了南妮和她的那本《随缘不变心》。相比之下,自己更喜欢素素的文。
      时隔十年,书已有些泛黄,还夹带着一股霉味。
      翻着书,想着自己刚参加工作的那些年,怎会喜欢这种小短文?再读,就又一次感受到这个小女人的才情与智慧,我想,或许是因为她那幽默、调侃之中展示了自己对人生的独特思考,说出了我们在心里一遍遍想说而又说不清的东西,有种超脱于生活的执着在内,所以即使换了工作单位、嫁为人妇、处理掉了许多书籍后的我,却依然藏着这本小书。
     再读,依然如十年前,被她那睿智飞扬、妙语如珠的文打动,让人回味无穷。
      素素的书,唯有这本。之后,没有再买。对这个人,却一直记忆很深,这都缘于这本《生命是一种缘》。“你刻意追求的东西或许终生得不到,而你不曾期待的灿烂反而会在你的淡泊从容中不期而至……”南妮在序里面这样写着。或许,与这本书而言,那也是我与它的一种缘。自己也是因为它而慢慢喜欢上了剪报,摘记那些杂志的卷首语。
      摘录其中三篇。
      (一)珍惜
      每一对离婚的夫妇总有各自不得不分手的理由。可我相信,每一对夫妇在结婚的当时,都虔诚地祈求着白首偕老的美满。我也相信,当初以身相许的激情,其实来自对方对你的深深爱意。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一声柔柔的呵呼,可它令你心动,令你顿悟孤独艰难的人生路上,还有一个相依为命的同伴。结婚是一份情,更是一份缘。唯其情也有限,缘也有终,才要格外珍惜,牢牢守护。不要轻易地否定自己的过去。并不是说要你去迁就已经死亡的感情,而是要你尽力防止感情的死亡。人海茫茫,毕竟有缘不易。
      (喜欢这句“结婚是一份情,更是一份缘。唯其情也有限,缘也有终,才要格外珍惜,牢牢守护”。)
      (二)时装
      也许没有人会明白:女人热衷于时装,除了审美,更是因为极微妙的心理因素。
      没有一个女人满意于自己现时的处境。女人常常是既缺乏自信又不安于现状,总在怀疑与渴求中如履薄冰。一切的顺利都难消永远被爱慕的欲望;一切的成功也难平息内心思变的冲动。日新月异的时装正是迎合了女人的这一心理。唯有天天新款,才能给自己今是昨非耳目一新的感觉,才能使自己鼓起一切重新开始的勇气。即使环境不变人事依旧,至少镜中的自己是新天新地充满希望。
      时装于女人,实在不是物质的炫耀,而是精神的需求。
      (想想真是这样——不是物质的炫耀,而是精神的需求。)
      (三)平凡
      越来越多的父母热衷于造就神童。绘画、音乐、表演……一切能使孩子出人头地的机会,他们都渴望尝试。
      其实,对孩子一切技能的培养都远远比不上去陶冶一颗自认平凡甘于平凡的心灵。漫漫人生总有挫折总有坎坷,父母之爱纵然绵远深厚,却无法抵挡孩子命定谈承受的那一份磨难。只有让孩子从小懂得自己只是平凡渺小的一员,无力回天也无法逃避一切困难,他(她)才有接受挫折的勇气,也才有超越挫折的自信与力里。
      养育一个超凡脱俗的孩子,也许算得上是父母的骄傲。可不该忘记的是:孩子并不仅仅是父母的希望与成就,既已为人,孩子的一生岂是父母的良好愿望所能塑造?
      (对孩子一切技能的培养都远远比不上去陶冶一颗自认平凡甘于平凡的心灵——谁说不是呢?)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